[網路] 淺談 STP - Spanning Tree Protocol

名詞介紹

  • Bridge ID (8 Bytes)
  • Priority Part (2 Bytes) : programmable (可程式設定)
  • Address Part (6 Bytes) : MAC-address
  • Root Bridge : Bridge ID 最小的為 Root Bridge。
  • Path Cost (路徑成本) : 每個 Port 所需的傳送成本。
  • Root Port : 每個 Bridge,往 Root Bridge 路徑成本最低的 Port。
  • Root Port Cost : Root Port 的路徑成本。
  • Designated Bridge : 每個 LAN 都會有一個代理 Bridge,該 Bridge 可以提供往 Root Bridge 最低的路徑成本,且該 LAN 所有進出流量統一由該 LAN 代理。

若有兩條以上路徑成本相同,則將 Bridge ID 較小的設為Designated Bridge。

  • Designated Port : 和 Designated Bridge 代理的 LAN 接入的 Port

收斂三步驟

  1. 尋找 Root Bridge ( Bridge ID 最小 )
  2. 尋找其他非 Root BridgeRoot Port
    ( 往 Root Bridge 最小成本之 Port,且 Port ID 最小的 )
  3. 找出每個 LAN 的 Designated Bridge
    ( 擁有 LAN 到 Root Bridge 最小成本的路徑 ,若成本一樣則比 Bridge ID/Port ID )
  4. 剩下不是 DP 和 RP 的 Port 將會被 Block

三步驟有四項也是很正常的

Spanning Tree Port States

Listening : (會接收 BPDU 以及發送自身 BPDU)
起始時每個 Bridge 會認為自身擁有最小 Bridge ID (此時所有 Port 為 DP),直到某一 Port 收到其他較小 BID 之 BPDU,該 Port 會轉為 RP 且會協助轉發較小 BID 之 BPDU 出去。
若又有更小 BID 之 BPDU 經過其他 DP,則該 DP 會取代原 RP 成為唯一 RP。

經過 15 秒後未變更

Learning : 能夠學習 MAC 了,但仍無法轉送資料。

經過 15 秒後未變更

Forwarding : 最終成為 D/R Port,剩下沒有扮演任何角色的將會被 Block。

Blocking : 剩下沒有扮演任何角色的將會被 Block,但能接收 BPDU 封包。

Disabled : 管理者關閉,不參與 STP 運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