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隨筆] QNAP 原廠技術講習筆記

Qtier 自動分層儲存 (Auto Tiering)

Qtier 技術實現自動分層儲存解決方案,可辨別資料存取頻率,自動將頻繁存取的「熱」資料移動到效能較高的磁碟階層,而將較少存取的「冷」資料移動到成本低、大容量的磁碟階層,讓企業享有效能與成本 (TCO) 兼顧的儲存服務。

  • 所有資料會先寫入 SSD,之後再根據設定 (排程或是閒置時) 依照資料常用程度搬去低速裝置或搬來高速裝置

磁碟區類型

單一靜態配置磁碟區(效能最佳)

  • 靜態磁區使用所有於儲存池可用之空間,沒有快照、彈性調整容量的功能
  • 組建完 Raid 後直接在上層建立檔案系統,效能會比多重完整配置來的好一些 (約 5% ~ 10%)

多重完整配置磁碟區(效能良好和較具彈性)

  • 多重完整配置同時具有彈性及效能,可以靜態配置多個磁碟區,而非動態配置(彈性成長)
  • 快照保留空間
    • 建立磁區時可設定保留快照空間而不會被佔用
    • 不需要預先設定保留一樣可以使用快照 (所有未分配空間都能拿來放快照,若被分配完畢則無法使用)
  • 系統磁區 DataVol1
    • 建議設定 40GB 獨立分割給系統專用 (不要放任何資料在這邊)
    • 家目錄預設在 Vol.1,建議先關閉家目錄後再重新在其他 Volume 建立家目錄

多重精簡配置磁碟區(彈性極佳和儲存使用效率較佳)

  • 精簡配置對於儲存空間規劃提供了較佳的彈性。在磁碟區創建時並不會立即預備好實體的空間給予存取,而是在實際寫入時才會開始配置空間。
  • 當你配置多個磁碟區時,初始為磁區設定上限值,當你寫入資料時才會動態配置磁區大小,因此若是有多個磁蝶區配置在上面,則會因為檔案不連續而影響效能。

快照

首先,快照並非備份,只是將當前的檔案狀態保存,日後有異動或是被加密可以回復到拍攝快照時的狀態。

QNAP 快照空間

  1. 拍攝第一份快照,才會開始使用快照空間,此時使用大小約 3 MB ~ 5 MB
  2. 當你新增 500MB 的資料時,快照使用大小會變成 503 MB (此時尚未拍攝第二份快照)
  3. 拍攝第二份快照,此時使用大小變成 506 MB
  4. 移除剛剛新增的 500 MB 資料,快照使用大小依然不變
  5. 拍攝第三份快照,快照使用大小變成 509MB

根據以上結果簡單的得出一個結論

  • 快照和目錄的概念類似,上面記錄著拍攝當下時的檔案版本
  • 快照使用空間跟檔案的新增和異動相關,只要你的檔案和第一份快照所記錄的不同,就會複製一份進快照空間,而做快照的動作只是建立版本號碼,可以讓你選擇回到哪個時間點的狀態
  • 根據以上特性,快照很適合用來防範勒索病毒,當資料被加密時就會即時的將被異動的檔案放入快照空間,就算被加密了,只要回到尚未加密的快照時間點即可。
  • 快照本身沒有相依性,快照只是個目錄,所以單獨刪除中間的快照還是可以回到更早以前的版本

共用資料夾

權限大小

權限大小按照順序來排列是 Deny > Read/Write > Read-only

舉例來說:
假設你今天建立了一個 MIS 使用者群組,底下有 TomVincent 兩位使用者
然後 A 資料夾 MIS 群組權限 R/WTom 使用者權限 Deny
那結果就會是 Tom 無法存取,MIS 其他人一樣可讀可寫

例子二:
A 資料夾 MIS 群組權限 R/WVincent 使用者權限 Read-only
Vincent 使用者對於 A 資料夾的權限還是可讀可寫,因為 Read/Write > Read-only
所以 Read/Write 就會覆蓋掉 Read-only

Windows ACL

首先,微軟的資料夾權限有分為 共用權限 以及 安全性權限 兩種
而 QNAP 所提供 Windows ACL 功能則是將 安全性權限 放給 Windows 做管理

  • 共用權限由 NAS 決定 (共用資料夾根目錄)
  • 安全性權限由 Windows 決定 (子資料夾權限由 Windows 決定)

結論

以上資訊來自 QNAP 原廠工程師技術講習以及官方網站,若有理解錯誤請不吝告知,謝謝!